本社简介 新闻集萃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社员天地
   欢迎访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网站!
首页
>> 社员天地 >> 社员风采

视力保护色: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于晟培:变迁

2021-06 -01 17:28 :4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奶奶

我的奶奶是一名老党员,年轻时参加过抗战,她肚子里装满了革命故事,我是躺在奶奶故事的摇篮里长大的。奶奶的故事有悲壮的,有喜悦的,也有耐人寻味的。

奶奶年轻的时候嗓子亮,唱歌好听。当时为了宣传共产党的主张,抗日寇,斗地主,争自由,求解放,村里的群众在村干部的组织领导下,组成一支秧歌队,在根据地农村演出,发动群众。奶奶当时踊跃地参加了秧歌队,而且表现突出,于是上级领导找到了奶奶,向奶奶宣传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的主张,介绍共产党是穷人的组织,是领导穷人跟恶霸斗争、跟日本鬼子斗争的组织,加入了组织,等把日本鬼子赶跑,实现共产主义,全体人民都会过上好日子。

那是奶奶对共产党初次的认识,但为了与敌人进行有力的斗争,实现共产主义社会、让穷苦人都过上好日子,她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共产党。奶奶说,当时入党程序很简单,领导从兜里掏出一个小本本,一边问一边记着,把她的出生日期、家庭成员的名字等基本情况记下来。记完后,就算是正式入党了。

从此奶奶一心跟着党,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参加地下党分配的各项工作,对敌斗争英勇坚决,率领秧歌队不但在根据地,甚至还经常到敌占区,甚至鬼子的炮楼底下宣传演出,为驱逐日寇、人民翻身解放出了一点儿力。

奶奶跟我讲这些故事的时候,经常还会穿插一些她们当年耳熟能详的“红歌”,我听得津津有味,也为“奶奶们”英勇的行为而感动。所以,小时候的我总为家里有这样一个参加过革命的共产党员而自豪,每每学校统计家庭成员信息的时候,我都会骄傲地在奶奶的政治面貌一栏填上“共产党员”,又略有遗憾地在父母的政治面貌一栏填上“群众”。

父亲

我的父亲虽然没有继承奶奶“党员”的衣钵,但却继承了她的好嗓子。记得小时候父亲跟他的朋友们在一起玩的时候,经常会去唱卡拉ok,不谦虚地说,父亲就是那个年代的“麦霸”。

有一次,我在整理旧书的时候,偶然间发现了一本泛黄的笔记本,翻开里面是密密麻麻的诗歌,每一首都对仗工整,韵律整齐。我很惊讶,问母亲这是从哪儿来的。母亲意味深长地笑了笑,说:“这是你爸的。”

母亲跟父亲是一个下乡点的知青,也是在那个时候认识的。母亲告诉我,父亲是当时有名的“文艺青年”,爱写诗,吹的一手好口琴,深得女同学的爱慕。当时,下乡的知青里有学音乐的,把父亲的几首诗谱上了曲子,在他们下乡点还传唱过一阵子。

母亲将笔记本翻到其中一页,看着上面的诗,试着清唱了几句,但随即摆手作罢,说:“我记不得了,你还是找你爸吧。”

但是,当我跟父亲提起这件事的时候,父亲只是笑笑,然后意味深长地看着那些自己年轻时写下的字。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对父亲是那么的陌生,我听过奶奶的故事,但我从未听过父亲年轻时的故事。他是个沉默内敛的人,不只是对儿子,大概年轻时也是这样子,所以他把自己的故事都留在了这一个小小的本子上。

虽然,不知道对于专业人士来说父亲的诗歌能达到什么水平,但在他唯一的儿子看来他是相当有才华,如果换成现在,起码会成为在当地小有名气的歌手。然而在那个大生产的年代,他虽然学习成绩优秀,但依然高中一毕业就去了工厂做工,而他的这份才华永远留在了那个偏远的乡村里。

妹妹

我很想去圆父亲年轻时的梦想,但很遗憾,他的这份才华并没有遗传到我身上,我五音不全,唱歌跑调,在KTV里只配做个气氛组。所幸,姑姑家的妹妹从小便喜欢音乐,才没让歌声从我们家溜走。

小时候,我们家跟姑姑家住在一个大院里,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到周末,当我还在跟小朋友偷偷打游戏机的时候,姑姑就会骑一辆自行车,带着妹妹和一个比自行车还长的电子琴去学琴。妹妹特别喜欢弹琴,晚上放学后,母亲还在为我的作业发愁的时候,妹妹又是已经写完作业并主动去练琴了。

随着琴技的飞增,她早已经不满足在家里自娱自乐了。但在那个年代,选秀节目还没流行,比赛也少之又少,特别我们又是住在一个小县城,在当时,连钢琴考级都要去外地。所以,妹妹的演出机会并不多,充其量也就是在学校的文艺晚会上一展身手。

后来上了大学,有一年暑假,我见到她时,她剪了一头清爽的短发,并且染成了黄色,神采飞扬地跟我说,她跟几个同学在学校里组了一只乐队,经常会在学校和酒吧里演出,现在可是校园里的红人。我很崇拜地说:“将来成明星了别忘了你老哥我。”她扬起下巴,笑着说:“免费请你听我演唱会。”

事实明,她这话说对了一半。她确实每年都会在吃饭的时候或者KTV里让我免费听她唱歌,但演唱会却只是一个年少的梦。

现在,妹妹仍然会经常把家庭聚会搞成音乐节,也会在单位的年会上展露才华,她自得其乐,即便那个年少的梦并没有成真。

儿子

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妹妹这样钢琴特长的人是鹤立鸡群的,无论在哪里,只要有文艺演出,班级也好,学校也好,还是单位也好,都会想起她这个“音乐特长生”。但到了我儿子这一代人身上,要没个什么特长,那才是鸡立鹤群

而且,现在各种特长班遍地开花,犯了选择困难症的我几乎领着儿子从头体验了一遍,才最终定下在其中一家教育机构学习架子鼓。

我儿子没有他的姑姑那么好学,我经常要把他从平板电脑前拖到架子鼓上,催促着才能练一会儿。但好在他起步比他的姑姑还早,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现在随时随地都能受到音乐的熏陶——无论是家里的电视中各式各样的音乐综艺,还是外面的车载音响、广场舞等等,总之现在小孩的乐感都普遍较好,起码比我要好。我儿子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会敲几首儿歌了,等上了小学一二年级,已经陆陆续续去各地参加了很多次比赛。

就在这个五一劳动节,我还领着他去青岛参加了一场比赛。根据比赛的安排,我们的演出时间是在晚上八点多,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小孩子的演出怎么安排得这么晚?但当我到了比赛现场,看到密密麻麻的来自各地打扮靓丽的孩子和陪伴他们的家长时,便瞬间明白为什么了。学架子鼓的小孩就这么多了,可想而知其他音乐项目会有多少学员,而在将来,不说别的特长,单在音乐上有特长的小孩也是比比皆是。

不止比赛,儿子的演出也比妹妹学琴那会多了很多,有在露天舞台的演出,也有在礼堂里的演出,单是参演当地的春晚就上过好几次电视,这着实让妹妹羡慕不已,我曾跟她开玩笑说:“如果你出生在现在,你的演唱会就有着落了。”

变迁

但事实是没有如果,我跟妹妹不会出生在现在,也不会经历奶奶和父亲他们那一辈的生活。生活只会有序地在一代一代人中变迁。

奶奶那一辈的人,在战火中为了生死存亡去歌唱;到了父亲这一辈的人,音乐成了一种娱乐休闲和抒发情感的工具;到了我们这一辈的人,音乐是我们青春里一个遥远的梦想,也是如今业余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到了儿子这一辈的人,音乐俨然已经成了一种大众化的消费品了。

孔子曾说过:“移风易俗,莫善于乐。”时代的更迭改变了音乐的模样,而音乐也在一定程度上承载了时代的变迁。

一百年,是一个人的耄耋之年;一百年,也是一个政党的风华正茂之时。从我们家的这近一百年在音乐上的变迁就能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沧桑巨变,而这些发展离不开祖辈的艰苦奋斗和父辈的辛勤劳作,更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汗水浇筑。

“音乐歌颂人们的生活,引导人们走向光明的未来。”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之际,我愿以这首家族的“变奏曲”来歌颂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成为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号玉岱大厦
联系电话:0535-6225895   电子邮箱:93yt@163.com   中文域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政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