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简介 新闻集萃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社员天地
   欢迎访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网站!
首页
>> 社员天地 >> 社员风采

视力保护色:
【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一江山水风带雨 半载支医践衷心(林思祥)

2020-08 -11 11:15 :5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有人说:德不近佛者,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者,总是怀着非凡的爱做着平凡的事陪伴人之生、老、病、死。

山东,地处黄河之畔、渤海之滨,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济相对发达。

重庆,位于长江上游、两江交汇,发展日新月异,但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在国家东西扶贫协作战略部署下,山东省结对帮扶重庆市,而烟台市对口支援巫山县。

2019年6月,我作为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肿瘤科的一员,受山东省卫健委委派,参加烟台——巫山东西扶贫协作医疗队,带着领导的重托,秉承全心全意为巫山人民服务为宗旨,肩负重要使命,深入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肿瘤科,进行为期半年的医疗帮扶。

          

自古忠孝难两全。本次对口支援选派的是肿瘤专业,当医院领导告知我要完成“选派我省医疗人员赴重庆市开展组团式支医工作”的任务后,我的心里是矛盾的:一方面父亲就在前几天查出直肠癌恶性肿瘤,手术刚结束还没有出院,作为儿子多么希望能够留在父亲的身边多照顾一下。恶性肿瘤治疗最关键的是前半年的治疗,我去支医半年,正好在这关键时期,父母心里肯定不希望我在这个关键时期离开。但我把这件事告知父母时,他们都给予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女儿上初四,面临中考最后一年,学习任务艰巨,这个暑假是最关键的,需要报补习班,也需要我的照顾,但我的爱人毅然扛起了这份责任,同样坚定支持我的选择。在这么多人的支持下,我作为医院的一员,舍小家、为大家,欣然接受这项任务。

6月25日上午,我告别家人、院科领导及同事,乘坐飞机、高铁、汽车,跨越一千六百多公里,终于抵达巫山县,开启了艰难的支医工作。

巫山县位于重庆市东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素有“渝东北门户”之称。这里气候闷热潮湿,饮食以麻辣为主,面对陌生的环境,我在生活饮食等方面都极不适应。我逼迫自己克服气候及饮食等方面困难,将所学知识及技能全部投入医疗卫生事业中,切实为提高巫山县人民医院技术水平、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更好的服务。

          

巫山县人民医院医疗技术薄弱。病历是医疗活动的核心,从病历中可以看出一个医生乃至一个医院的医疗水平,更是涉及医疗争议时的法律依据。我首先从病历书写入手,详细讲解病历书写规范及18项医疗核心制度,使科室医生在病历书写方面有了很大提高,得到了院领导的肯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巫山县肿瘤科是新兴学科,成立时间较晚,肿瘤治疗不是很规范。我每天坚持带领医生查房,给他们讲解常见肿瘤的诊疗规范。每周利用周二下午学习时间给科室医生讲解常见肿瘤的NCCN指南及CSCO指南,让肿瘤患者得到规范治疗。有一位69岁老年女性患者,因咳嗽、痰中带血在重庆市某三甲医院确诊小细胞肺癌(广泛期),给予伊立替康+洛铂方案化疗2周期,病情不但没有好转,反而进一发展,并出现骨转移。患者家属得知烟台专家对口支援巫山县人民医院,便带着患者来院诊治。小细胞肺癌恶性程度高,我就以这个病人为例,带领大家学习有关小细胞肺癌的NCCN指南及CSCO指南,制定治疗方案,首先将化疗方案改为一线EP方案治疗,同时同步给予骨转移局部放疗及抑制骨转移药物治疗,经过全身EP方案化疗4疗程及局部放疗,患者病情较前明显好转,咳嗽、咳痰、痰中带血及骨痛等症状消失。患者家属及其家属感激不尽。通过这样一个个病例让医生认识到肿瘤治疗规范的重要性,让患者得到了更好的治疗。

          

在支医期间,我带领科室医生开展新业务、新技术。肿瘤的精准治疗离不开精准的诊断,包括组织病理诊断及分子基因诊断。我组织开展了CT引导下肺肿瘤穿刺活检术、肝脏肿瘤穿刺活检术等。有一位患者肺上发现有一包块,性质不明,不能进行下一步治疗,患者去重庆上级医院就诊,被告知穿刺活检风险很大,没有明确诊断。得知烟台专家在巫山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便来到了巫山县人民医院。我仔细查看患者胸部CT片子,确实穿刺难度较大,经过充分沟通及讨论后,我给予患者实施了CT引导下肺占位穿刺活检术,术中及术后未出现任何穿刺并发症,明确了肺癌诊断及具体病理分型,随后给予精准治疗,患者病情明显好转。患者及其家属表示能在巫山县得到烟台三甲医院专家的诊治非常荣幸。巫山县一些肿瘤患者长期输液化疗,导致患者外周血管损伤严重,我建议患者行PICC置管术,但患者多数住偏远的乡镇,PICC换药不方便,于是开展了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术,既减轻了护理的负担,又减轻了化疗药对血管的刺激和化疗性静脉炎的发生。这里的患者多数为中晚期患者,很多出现胸腔积液、腹腔积液,我开展了胸腹腔热灌注化疗术,使患者胸腔积液、腹腔积液得到很好的控制。

          

巫山县地形特殊,乡镇分布广,群众居住分散,很多人离县城较远,交通不方便,老百姓看病难。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巫山县人民医院举行的服务百姓健康巡回义诊活动,参加了抱龙镇、笃坪镇、官渡镇、大昌镇、平河乡、龙溪镇、金坪乡、巫峡镇等乡镇大型义诊活动。义诊期间举行科普知识讲座,从基本医疗知识宣教到疾病预防,从疾病筛查到如何正确就诊,努力宣传肿瘤的早期筛查及预防、肿瘤的规范化治疗等知识,现场为村民提供免费咨询及基本药物免费发放,实实在在为群众送温暖、献爱心、办实事,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赞扬和好评。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我在巫山县人民医院支医期间,情系巫山,视病人如亲人,视同事如手足,用实际行动诠释鲁渝情深一家亲。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救死扶伤为己任,不计得失、不求名利、不辞辛劳,为促进巫县人民的健康和医疗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实践了大医精诚的人生理想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号玉岱大厦
联系电话:0535-6225895   电子邮箱:93yt@163.com   中文域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政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