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简介 新闻集萃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社员天地
   欢迎访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选登

视力保护色:
关于科学认定并推动高水平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建议

2019-07 -18 15:43 :1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学前教育日益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和关系群众福祉的民生问题。2018年,国务院、省、市各层面先后下发学前教育方面的指导性文件,要求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让更多的适龄儿童享受普惠优质教育。我市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幼儿园建设和办园水平,强化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获得了较大进步。但我市各县市区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方面还是存在一定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标准不够科学。我市一些县市区对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往往单纯或主要以收费标准作为依据,过分强调价格,忽略了一些其它条件。而且对于不同办园质量的幼儿园在确定收费标准上也未加以合理区分。例如,我市六区规定,无论省级示范幼儿园、市级示范幼儿园、区级一类幼儿园、区级二类幼儿园,凡收费低于780元,均可自愿申请,参加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导致一些师资、办园条件、保教水平较差的幼儿园成为普惠性幼儿园,而一些省、市级示范园则因为收费稍高于这一标准,而无法入选。

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过低。幼儿教育对孩子的道德、心智、习惯等发展和培养具有关键性和基础性作用,需要优质的师资队伍和办园条件、需要不断的对幼儿教师进行培训,更新教学理念和教育行为,这些都需要一定的费用支撑。民办幼儿园由于缺少财政支持,其场地租赁、人员工资、器材配备等都需要靠幼儿保教费用支撑,保教质量越高的幼儿园其费用支出越大。780元的保教费不足于支撑高质量幼儿园的正常运营。

特别是省级示范幼儿园等高质量幼儿园,收费标准稍高,既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我市应积极建设高质量的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采用一刀切的办法,既难以引导相关幼儿园向高质量办园发展,还会使部分高质量幼儿园向低品质转化,最终损害的幼儿教育。

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贴不到位。根据山东省财政厅、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 (鲁政办字〔2018〕71号),各县市区政府应当给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每生每年710元财政补贴。目前,我市仅有开发区、高新区、招远市、长岛县等县市区根据这一文件将相关支出列入了2019年预算,而其他县市区仍未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贴提上工作日程。这与国家大力倡导办普惠园的方向相违背。其他省市已经有好的经验做法,据了解,我省的济南青岛等地也走在烟台的前面,青岛市各区对普惠民办园下发的政府补助是每月每生800——1200元不等,离我们最近的威海文登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生均补贴是每生每年910元。而我市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贴大多没有到位。

我市在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的同时,要加强科学认定,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发展,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建议:

一、制定和执行科学的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标准。将师资水平、办园条件、伙食质量、保教能力作为认定标准的重要内容,通过科学认定推动幼儿教育高质量发展。今年2月出台的《北京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及省内兄弟地市的好做法都值得学习借鉴。

二、适当提高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对于不同档次的幼儿园,在认定普惠性幼儿园时,在收费标准上,不应采取一刀切的办法,而应根据其保教能力和质量适当进行区分。建议物价部门牵头,通过正规的成本核算,指导教育主管部门为不同类别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定收费标准,并根据物价增长情况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建议每两年调整一次。

三、及时发放普惠性幼儿园财政补贴。建议市政府将及时足额发放生均经费补助作为对各县市区考核的内容之一,保证各县市区都能在2019年底前发放到位,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广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积极性,让更多的幼儿享受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资源。建议政府在减免房租等方面综合考虑普惠性民办园的处境,探讨除生均经费外,适当给予补贴的新途径。

四、除普惠性幼儿园方面的考核表彰外,不应把是否是普惠性幼儿园作为评优的硬性限制条件;不应取消非普惠性幼儿园贫困幼儿享受贫困生政府资助的权利和资格。(社市委2019年集体提案)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号玉岱大厦
联系电话:0535-6225895   电子邮箱:93yt@163.com   中文域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政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