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简介 新闻集萃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社员天地
   欢迎访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选登

视力保护色:
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

2019-06 -18 08:24 :28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产生量持续增加,垃圾减量化工作的重要性日益突现。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变废为宝,对有效减少垃圾的处置量,提升城市生活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但整体上进展不大,与群众期望和发展需要相比,都还有较大差距。

一、实施垃圾分类收集具有现实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垃圾分类收集,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强化市民节约资源意识和环保意识,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努力创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垃圾分类收集是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前提和基础。从理论上讲,垃圾分类越细,资源化利用的潜力就越大。

(三)合理的垃圾分类收集能够有效降低垃圾处理成本,大幅减少环境污染,是发达国家普遍采用的收集方法,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措施。

(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体现。分类收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市民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市民的参与和配合程度,不仅能体现市民的文明素质,又能培养市民道德心和责任感。

(五)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是提高居住区物业管理、环境卫生管理、社区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二、我市推进垃圾分类收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为深入推进试点工作,提高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质量,我市积极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其中芝罘区主要选择世秀小区、军民小学和芝罘区环卫处机关作为试点,参与人数达到1万人以上,其工作具有代表性。

芝罘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自2018年1月启动。已经设置垃圾分拣站1座,设置分类垃圾桶232个,发放家庭分类厨余垃圾桶1035个,配备分类运输车2辆。通过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活动,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引向深入。相关工作措施取得了较大成效。

与此同时,在试点中也进一步发现了影响垃圾分类工作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一)市民的环保意识参差不齐,有待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要从源头做好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芝罘区试点中,垃圾分类主要采取“干湿两分”,工作繁忙的市民可先对生活垃圾实行干湿分开,投放后由保洁人员进行细分类;具有较高环保意识的市民,可直接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果皮、其它垃圾”4类。在试点初期,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居民初步能做到干湿分开的达到50%,四色分类有30%。大部分未分类的生活垃圾需要保洁员进行人工分拣。

根据对烟台市生活垃圾进行的成分分析,市民产生的生活垃圾中,塑料、纸张、玻璃等包装物约占40%。多年来,大部分市民养成了废旧物资回收出售的生活习惯,很多市民将啤酒瓶等玻璃制品、纸箱等废纸分拣出售给废品回收点,因此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中真正具有回收利用价值的垃圾不足10%。

虽然市民具备了废旧物资粗分类和回收的意识,但养成良好的垃圾细分类的习惯需要漫长的时间,因此试点小区还需配备保洁员进行二次分拣。随着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逐渐消退,保洁员的分拣工作量增大,渐渐恢复到旧有混合收集的方式,直接影响了试点工作的开展。

(二)配套工程工作尚未建成,分类效果受到制约。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市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家庭装修和更新家电数量增加,这也随之产生了装修建筑垃圾和大件废旧家具处理问题。由于我市长期缺乏建筑垃圾处置场地,家庭装修建筑垃圾和大件废旧家具一直不能得到全面有效处理。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有毒有害垃圾,因为我市没有配套处理工程,这些垃圾末端不能进行无害化处理,只能与生活垃圾混同在一起倾倒在垃圾处理厂,造成前功尽弃。

(三)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资金需求较大,缺乏保障。据保守估算,如果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拥有20万户居民的市中心区计算,每年仅免费发放塑料袋、增加人工分拣保洁员、分拣系统、运输车辆等运行费用需要约800万元,资金需求量大,而且短期内无法见效,目前财政投入尚缺乏保障。

三、关于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建议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收集试点工作在我市还属于起步阶段,作为一个浩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同步做到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需要成熟配套的法规保障,才能有效地发挥经济、环境与社会效益。

(一)加快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有效开展。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具体流程包括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和末端处理等多个环节。从流程上看,垃圾分类应该是先有前期分类,最终才有末端处理。但是实践证明,先进行前期分类后建末端设施的做法存在明显问题。缺乏末端处理设施往往会使垃圾分类工作出现“前期分类不到位、后期处理大锅烩”的问题,直接影响市民参与分类的积极性,缺乏末端处理设施支撑的垃圾分类只能是无本之木。

建议针对垃圾分类类别,加快与分类垃圾相适应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设和配备,不断完善各类垃圾收集、运输、处置体系,才能真正在前端实现分类投放,在后端实现分类处理,保证垃圾分类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二)健全可回收垃圾回收网络制度。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在许多发达国家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产业。目前世界上每年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总值已超过2500亿美元,且每年仍在以15%—20%的速度增长。我市的回收工作除了居民将可回收垃圾分拣收集售卖给废品回收站,其余主要是靠拾荒人员翻捡垃圾箱,这些可再生利用的垃圾因为不是从源头进行,很容易被其他垃圾污染,从而降低了资源利用率。因此,要加快健全可回收垃圾回收网络。同时鼓励各类中介机构、协会等建立可回收垃圾回收组织,专职收集和分类可回收垃圾。

根据相关规定,充电电池和扣式电池的制造商、进口商和使用这些电池产品的制造商要承担回收责任。充电电池、扣式电池和使用这些电池的电器商品的销售商应当在其销售处设立废电池的分类回收设施予以回收,并按照有关标准设立明显的标识。相关监管部门应当加强对这些企业的监管和督导。

(三)动员社会力量从垃圾产生的源头进行减量。目前,市民产生的生活垃圾,40%为各类包装物,其中接近一半是过度包装的产物,商家为了追求产品形象,大量使用包装耗材,因而产生了大量的废弃物;30%为厨余(湿)垃圾,其中30%是各类蔬菜叶子和根茎,20%是浪费的剩菜剩饭。

建议通过立法、税收等行政和经济杠杆,引导企业精简工艺包装,实行净菜上市,市民理性节约消费,实现经济低碳、节约、循环发展。这样最多可以从源头减少40%的生活垃圾,使放错地方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四)持续推进并逐步扩大试点,加强政策、资金保障。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和前期取得的经验,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并在配套资金上进行切实保障。根据试点情况,制定和完善相应的政策、法规,注重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推动相关工作不断进步。

(社市委2019年集体提案,社市委机关调研整理)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号玉岱大厦
联系电话:0535-6225895   电子邮箱:93yt@163.com   中文域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政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