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简介 新闻集萃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社员天地
   欢迎访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网站!
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视力保护色:
【征文选登】坚定制度自信 共创美好新时代(莱阳市支社 任秀芹)

2019-05 -13 15:12 :20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摘要: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通过学习借鉴马列主义,并与中国革命、建设实践相结合,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制度厚植于中国土壤,其理论构建具有科学性、实践构建具有本土性;历经新中国七十年发展,这一制度兼具了灵活性与延续性、有效反应力和高度执行力、整合能力与相互监督的优势。在新时代,我们要坚定新型政党制度自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心聚力、共创美好新时代。

关键词:新型政党制度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制度自信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地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称作“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和“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1]。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创新性地定义为“新型政党制度”,关键在于其理论构建的科学性、实践构建的本土性。

一、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构建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表了著名的“五一口号”,这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1949 年9月新政协的召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一)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构建具有科学性

1.学习借鉴马列理论

马克思认为无产阶级可以与其他阶级政党和社会力量组成同盟来共同进行革命,指出“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的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议”[2]。列宁提出,要在共产党与民主政党联合思想的指导下,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建立工人阶级统一战线以及共产党与非党的联盟。由于历史条件的局限,马克思、恩格斯未能把他们的设想形成具体可行的政党制度,而苏联模式下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又被历史实践证明是不成功的。

2.坚持政党理论中国化

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把马克思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确立了具有独创性的中国政党制度。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方针从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发展到“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充分体现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中国化的优势。

 ( 二)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实践建设具有本土性

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实现民族独立和近代化。先进的中国人围绕着救亡图存,先后学习了西方的器物——制度——思想文化,尝试了君主立宪、总统共和制等多种不同政体类型,但都没有取得成功。唯有中国共产党历经革命统一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赢得了各个民主党派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成功解决了近代中国如何实现民族独立的问题。新中国成立以来,统一战线发展为爱国统一战线,在着力于解决实现现代化和人民幸福中彰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智慧,这一制度经受住了新中国70年历史的考验,证明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实践建设具有本土性。

二、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70年实践优势

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有别于西方的政党制度,通力合作、协商精神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两大特点。

1.兼具灵活性与延续性

评价一种政党制度,既要看这种制度具不具有灵活性,又要看这种制度具不具有延续性。

西方的政党制度具有灵活性而缺少延续性,国家政策会随着新政府的建立而大幅改变;阿拉伯世界的政党制度具有连续性而缺少灵活性,最后的结果是导致制度僵化。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则兼具灵活性和延续性,新中国70年的成就,让世界见证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促进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能保持政治秩序稳定,中国的政治稳定已经成为世界瞩目的政治现象。[3]

2.兼具有效反应力和高度执行力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有个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决心,一作出决议,就立即执行……我们保持这个优势,保证社会主义的优越性。”[4]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为什么会有较高的效率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各种大的自然、意外灾害出现时和大规模社会公共工程建设时,最能体现出这一优势。如2008 年汶川地震救灾和灾后重建、2008年奥运相关场所建设等。这在两党或多党执政的国家是绝对做不到的,如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执政之后,围绕“美墨边界隔离墙57亿美元费用”问题,特朗普和民主党争论几个月,都没有取得结果,导致美国政府关门。

3.兼具整合能力与相互监督

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各个政治力量通力合作,最大限度实现了各种优势资源的有机整合。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大多是通过政党竞争,为了竞选选票而无原则地迎合选民;为了竞选财源而受制于财阀资本,不利于各种优势资源的整合。

西式政党制度依靠竞争制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则是在协商合作基础上互相监督。互相监督包括了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监督和民主党派对共产党的监督两个方面。

三、坚定制度自信,共创美好新时代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下,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新型政党制度,对于新时代发展新型政党制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书写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样一个历史。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强有力的领导,我国社会发展不可能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出发点,不断增强实际中的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与看齐意识。

2.加强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时代的新变化使我国社会的成员结构出现了新特点,如果协商民主不拓宽发展范围,各党派的阶层基础将难以扩大,新的阶层或利益群体将被排除在协商民主的主体之外。因此,续写新时代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新篇章,必须要加强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脱离了人民群众,异化为特权党,是苏联共产党失去执政合法性和执政基础的一个重要原因。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依靠人民群众,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前行。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持党的领导、坚信党的领导、坚定党的领导,这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如磐信念。让我们坚定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自信,共创美好新时代!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 坚持多党合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N]. 人民日报,2018-03-05( 01) .

[2]中央编译局. 马克恩思格斯选集( 第一卷) [M].人民出版社,2002. 285.

[3]卿秋军.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8 年第4 期(总第62 期).46

[4]邓小平文选(第三卷)[C]. 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240.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号玉岱大厦
联系电话:0535-6225895   电子邮箱:93yt@163.com   中文域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政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