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简介 新闻集萃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社员天地
   欢迎访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网站!
首页
>> 新闻集萃 >> 社内要闻

视力保护色: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关于自觉抵制、主动清理海洋塑料垃圾的倡议

2017-06 -14 14:28 :46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市社员:

蓝色海洋孕育了人类的生命,海洋的生态健康事关人类的长远发展。然而,随着现代工业文明的发展,大量塑料垃圾进入海洋,给人类生存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如:

一、入海塑料垃圾造成水体和视觉污染,导致水质恶化,威胁航行安全。

二、海洋中废弃的鱼网绞在一起,会成为海洋哺乳动物的“死亡陷阱”,每年造成数千只海豹、海狮和海豚等死亡。

三、一些海洋生物容易把一些塑料制品误当食物吞下。例如,海龟经常误食酷似水母的塑料袋,海鸟经常误食类似小鱼的打火机和牙刷,由此饱受折磨。

四、海洋中的塑料垃圾无法完全降解,但会形成体积更小的微塑料(<5毫米)。微塑料容易被各类海洋鱼类和无脊椎动物摄入。目前已在上千种海洋生物体内发现微塑料,引起海洋动物生育繁殖能力下降,甚至死亡。

五、塑料制品在加工过程中会使用一些添加剂,容易吸附环境中的污染物。进入海洋的塑料垃圾会通过食物链传递,最终影响人类健康。

各位社员:塑料垃圾占全部海洋垃圾的百分之九十,是危害海洋生态安全的重要源头。在6月5日开幕的联合国首次“海洋大会”上,古特雷斯秘书长称,根据最近一项研究,到2050年,海洋中塑料垃圾的总重量可能将超过鱼类。塑料垃圾已经对海洋生物的生长、生存造成巨大的威胁和致命的伤害,这种伤害和威胁还在日趋严重。

为了保护浩瀚的蓝色海洋,保护人类赖以生活和生存的地球家园。社市委向全市社员发出“自觉抵制、主动清理海洋塑料垃圾”的倡议:

一、积极学习环保知识,不断提高环保意识,主动了解塑料垃圾对海洋生态以及地球环境造成的危害。

二、积极开展塑料垃圾进入海洋状况调研,对相关问题通过提案、信息等多种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努力引起重视。

三、从我做起,不乱扔塑料袋和其他塑料垃圾。

四、在海边休闲、游玩时,对乱扔塑料袋、瓶等行为进行劝阻,主动捡拾海滩、近岸水域散落的塑料垃圾。

五、主动向家人、朋友、同事等宣传塑料垃圾进入海洋的危害,提高群众对海洋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积极组织或引导群众参与海洋保护工作。

六、结合实际,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扩大海洋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意义的宣传,为在全社会形成齐心协力保护海洋环境的深厚氛围而努力。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2017年6月14日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号玉岱大厦
联系电话:0535-6225895   电子邮箱:93yt@163.com   中文域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政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