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简介 新闻集萃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社员天地
   欢迎访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选登

视力保护色:
关于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和发展的建议(社市委2017年集体提案)

2017-03 -25 15:32 :3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烟台因港而立、依港而兴,烟台人往往将自己的城市称为“港城”。烟台港的发展情况,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烟台港既是我市发展的优势,也是我市突破发展的难点。智慧港口建设是我市率先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我市突破发展的现实挑战。

一、智慧港口建设对于实现港口跨越发展、优化我市发展环境、创造发展优势具有重要意义

1.智慧港口依托“互联网+”理念,可以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决策分析等智慧技术手段,进行透彻感知、广泛连接、深度分析港口供应链各环节的关键信息,促进港口供应链上的各种资源和参与方之间的无缝链接和协调联运,从而实现港口管理运作智慧响应,形成智慧、高效、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港口。

2.智慧港口建设可以革命性地提升港口工作效率、管理水平、生产能力、便利程度、运作活力和张力,拓展地域辐射范围,有效克服我市港口发展先天存在的输运通道紧张、腹地竞争激烈等问题,在区域港口竞争中抢得先机,实现跨跃式发展。

3.智慧港口建设将显著提升我市发展环境和潜力,结合“保税港区”和“自贸区”的申办与建设,为我市率先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成为我市突破发展的重要优势。智慧港口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港口建设将有效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实现港、城融合,一体发展。

二、我市智慧港口建设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政策引导不足,建设标准缺乏。国内吞吐量排在前20位的港口均已开始智慧港口的相关研究和实践,相应的地市级、省级政府部门已开始牵头相关政策的制定,智慧港口在十二五”期间步入了快速发展期。2017年1月24日,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开展智慧港口示范工程的通知》,标示着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更加全面、具体。国内提出“以港兴市”战略的城市,多数均已印发智慧港口规划。其中,浙江省智慧港口规划及实施走在全国前列,已开始进行数字港口到智慧港口的升级。智慧港口建设的成果被运用于桐乡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并将服务于今年在杭召开的G20峰会的水上安保工作。南京市港政处2014年11月正式启动“智慧港航”信息化建设工作。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但我市智慧港口建设相关政策尚处于空白阶段。2014年4月印发的《烟台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智慧交通相关章节并未进行细化,具体指导作用不强,建设标准缺失,使得港口企业信息系统中的“数字虚拟港口”资源无法实现信息共享。政府部门、港口主管部门、行政监管部门、港口服务单位、港口企业在智慧港口应用中分散建设,各系统独立运行,无法聚集合力,未形成有效信息生态圈。

2.建设主体缺位,建设与运行机制缺失。从短期看智慧港口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源,从长期看将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目前,港口企业对于智慧港口及其基础“数字虚拟港口”的建设与应用均处于摸索阶段,基于经济利益方面的考虑,企业投资建设缺乏持续的积极性,因此现阶段建设主体的确认是首要问题,也是核心问题。同时,要制定好长期管理的运行机制和资源分享机制,这样才能促进智慧港口建设良性发展。

3.基础设施不足,难以提供有力支撑。智慧港口建设和运行将产生大量数据存储、运算及数据信息交换,其建设和运行面临着大型数据中心和高速网络设施的基础支持不足等问题。我市的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比较缓慢,无法满足大量数据存储及运算要求,网络带宽也无法满足数据传输要求,导致地理信息这类高数据容量及相关大数据分析的发展受到限制。

4.技术发展不足、资源匮乏。智慧港口及其基础“数字虚拟港口”建设的实现必然依附三维地理信息(GIS)系统。“数字虚拟港口”的建设在技术上与“数字城市”建设有很大的相通性,但在海域信息的收集、格式及数据使用方面又有其行业和技术特点,相关的大型软件企业(Skyline系统、超图软件)目前正在研发海域二、三维模块,但相应的技术稳定性及应用效果还有待提升。对于智慧港口的多样性需求来说,平台更新、技术提高与政府、事业、企业单位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关于智慧港口建设和运行的建议

1.提供政策支持,制定建设标准。从全市经济发展及港航产业布局角度统筹规划,制定智慧港口及其基础“数字虚拟港口”发展推进政策和具体实施办法、建设标准,落实各市局单位、主管部门建设责任。各市局单位、主管部门之间建立建设协调机制,统一建设标准,协调建设发展,实现资源共享。

2.制定智慧港口建设和运行机制,规范市场服务。模式上建议参考“山东省电子口岸建设方案”,即“政企合作,企业运维”的方式,具体是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方式,选择符合条件的企业负责“数字虚拟港口”的运营维护和业务服务。选定服务企业可按照相关单位的需求,依托平台开发相关增值服务,逐步实现自我发展。即短期内由政府出资购买服务,三年后可根据选定企业的运行情况,逐步减少服务费,直至完全取消。

据此,应明确相关部门负责智慧港口及“数字虚拟港口”建设推进工作,作为具体工作的推进主体,落实参与部门、服务商的建设和运行工作责任,减少政府资金、人员、技术投入,促进智慧港口建设快速发展。

3.加大基础投入,提供可靠支撑。加快我市“智慧城市”数据中心建设,在此基础上建立智慧港口数据中心或租用云服务,确保满足智慧港口数据存储、运算要求,选取满足数据传输要求的网络传输技术或采用专网传输,为智慧港口的应用提供基础支撑。

4.注重技术发展,提升建设效果。注重成熟的三维地理信息(GIS)平台的建设、选择及技术发展,是提升、加快智慧港口及其基础“数字虚拟港口”建设的重要前提条件。自主开发智慧港口“数字虚拟港口”平台或选择成熟平台供应商进行定制化开发均为技术问题的有效解决途径。政府可采取支持本地信息技术单位引进成熟的平台技术作为我市“智慧城市”地理信息基础平台,基于港口特点,开发港口专有模块;或者依托其他港口的成熟经验,进行技术引进,拓展平台功能。

(芝罘区基层委吕洪晓调研完成)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号玉岱大厦
联系电话:0535-6225895   电子邮箱:93yt@163.com   中文域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政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