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简介 新闻集萃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社员天地
   欢迎访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选登

视力保护色:
关于在重大经济活动中实施知识产权评议制度的建议(2017年集体提案)

2017-03 -23 16:55 :15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知识产权评议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知识产权评议嵌入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技术贸易、投融资和战略与政策管理等活动,可以从源头上构筑产业技术安全屏障,提高研发效率和创新质量,打造市场竞争优势,为烟台市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实施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具有现实必要性

(一)国务院、省政府对建立知识产权评议制度高度重视。2008年颁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出“要建立健全重大经济活动知识产权审议制度”。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3年发布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指南》。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意见》;《山东省知识产权促进条例》也对重大科技经济活动知识产权评议提出了要求。

烟台市从2015年开始开展了相关的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市知识产权局对开展此项工作的企业给予了相应的资金补助。这些文件的颁布及一系列相关会议的召开,既体现了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对实施知识产权评议制度的重视,也为各级政府实施这一制度提供了指南、奠定了基础

(二)实施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具有重要作用

1.利用专利文献评议,可预测世界技术的发展动向。专利文献是进行技术评价及预测最可靠的情报源。在主导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过程中,利用专利文献能准确地掌握产业发展走向和技术开发的动向,预测未来发展趋势。

          2.利用专利文献评议,可有效推进国际技术贸易。在国际经贸往来中,引进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通过对专利文献的分析,可以搞清楚对方转让的技术是否为专利,该专利是否过期或失效、何时期满、是否有人曾对此专利提出诉讼等,从而有效地阻止对方漫天要价,掌握国际贸易主动权。例如,我国引进英国皮尔金顿玻璃公司浮法玻璃生产技术时,英方索要2500万英镑的技术入门费,后经检索专利文献发现,英方转让技术涉及的137项专利中,有51项已经到期失效,最终迫使英方将入门费降至52.5万英镑。出口时,同样可以通过专利文献分析,掌握该项技术在哪些国家申请了专利,法律状态如何,根据这些情报,避开已经取得专利保护的国家,向别的国家出口,规避侵权风险。

3.借助专利文献评议,能够有效促进技术进步。通过专利文献评议,可以从别人的研究成果中开阔眼界、启迪思路,在现有技术中寻找空白点,通过对几项技术进行新的组合,“杂交”延伸发明思路,从而创造新的发明。

4.通过专利文献评议,可避免重复研究,节约经费和时间。据测算,充分利用专利文献,可以节约40%的科研开发经费,节省60%的研究开发时间。

5.运用专利文献评议,可规避侵权并监视竞争对手。利用专利文献可以了解竞争对手的技术实力,监视其发展动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做到知彼知己,从而制订更合理的区域和企业的发展战略。

6.运用知识产权进行“地区产业导航分析”,可有效地提供政府决策与产业对接的精准度和在国家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也称为“微导航”,也是导航的一种,对地区以专利导航为目的的产业专利分析工作以促进地区产业发展为目标,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核心,将专利信息分析和专利运用融入到实验区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导航引领的作用,以提高地区产业自主发展实力、增强地区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为实现专利导航目的,在相关产业专利分析工作的组织管理和研究模块设置中,应当注重有效发挥专利导航分析、政府主管部门、产业企业等各方优势,充分吸纳地区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做到政府宏观规划与企业微观布局相协调,构建紧密协作、优势互补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我市推进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实施知识产权评议制度是政府决策、企业发展、市场竞争、科技进步的基础。虽然国务院、省政府规定明确和要求具体,但我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执行中习惯于按传统做法和老经验办事的情况仍然普遍存在,在重大经济活动中,还很少开展知识产权评议工作。因此造成的产业定位雷同、产能过剩;引进技术不够先进,缺乏前瞻性;科技创新起点低,重复跟踪他人技术;投资项目主观决断等问题还时常发生。一些企业负责人知识产权法律知识和专利意识淡泊,有的已经造成严重损失。

  (二)专业知识不适应。全球专利文献包括大约5000多万个项目,每年新增专利信息超过100万件。它体现的突出特点:广——内容广博,数量巨大;新——传播最新技术信息;准——所提供的技术信息准确可靠;细——发明内容描述完整而详尽。借助专题专利数据库进行综合分析,已经成为竞争决策的重要手段。

实施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就是根据一项或数项特征,从大量的文献资源中挑选符合特定要求的专利信息过程。主要包括:政府(区域)产业发展方向的知识产权评议;重大投资决策前置的知识产权评议;招商引资中的知识产权评议;技术引进、服务贸易中的知识产权评议;人才引进甄别时的知识产权评议等。

目前,对专利文献知识的掌握还仅限于专业人员,80%的企业领导、50%的工程技术人员不掌握专利文献及相关知识,更不了解专利文献所记载的内容,在技术创新和企业发展中不知道利用专利文献提高创新起点,开拓国际市场,制约竞争对手的决窍,这样一座无价的知识宝库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

(三)政策配套不完善。知识产权评议是一种预警分析,我省自2010年以来,相继出台了与知识产权评议有关的政策法规和操作指南。但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特别是与知识产权评议相关的配套政策还不具体,导致相关部门、单位参与知识产权评议的积极性不高。加之政府各部门之间沟通机制不完备,导致评议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度偏低。这些问题制约着知识产权评议制度的落实和评议工作的开展。

国外对于知识产权评议制度的运用,如一项发明创造,首先站在市场的角度检索专利文献,确定研发方向、创新路径、达到指标、完成时限等,他们的创新是在专利导航评议下进行的,其目的除了提高创新起点外,还要考虑制约竞争对手,并占领未来技术发展的空间。我们这方面工作比较欠缺,极易在客观上形成被动。

(四)机构布局不合理。我市有知识产权(专利)中介机构资质的有三家,能够担当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评议、知识产权战略制定的复合型人才不足20人,远远不能满足需要。

通过专利导航为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占领制高点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决策意见,不是一家企业或一个服务机构能完成的,希望行业或政府出资开展这项工作,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择、购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高端服务。

三、关于积极实施知识产权评议制度的几点建议

(一)全面提高对实施知识产权评议制度的重视程度。按规律、规则办事,落实重大活动中的知识产权评议的制度,这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规定要求。应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工作人员,特别是经济、规划、科技领域的政府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切实有效的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培训,提高其推动实施知识产权评议制度的意识和能力。

(二)完善知识产权评议配套政策。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出台我市知识产权评议有关的政策法规和操作指南,制定和完善识产权评议机构布局、业务范围、责任权利、管理监督、考核评价、奖励惩罚、知识更新规划等相关配套政策,提高评议知识产权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度。

(三)加强对知识产权(专利)中介机构的扶持和培育。应积极培养知识产权评议人才,为我市实施知识产权评议提供有力支撑。政府在重大经济、科技工作中,应主动听取知识产权(专利)中介机构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吸收其参与相关工作。

(四)落实和改进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做到“四个纳入”。

一是纳入政府的决策活动。对涉及公共财政投资、国有企业资产重组、招商引资、对外贸易等重大经济、科技项目,或者是政府通过规划、补贴、减税、贷款等方式引导和支持的重大的产业活动,应主动实施知识产权评议,对所在行业领域内的各种发展趋势、竞争态势做出综合评价,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

特别要加强对政府财政投入的项目实行知识产权评议,在立项过程中排查项目可能涉及的知识产权隐患,保障重大经济活动顺利开展。对政府资助的重大科研及产业化项目,应通过知识产权评议,将相关技术是否为核心技术作为项目成功与否的标准,提升科研成果产出效率。

二是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应加强对企业负责人的知识产权培训,推动其主动开展知识产权评议,从而提高创新能力,保持竞争优势。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更应落实知识产权评议制度,培养营造企业的核心优势。

三是纳入产业结构调整。将知识产权评议作为明确发展定位、合理规划布局的一项前置措施,作为了解重大产业市场前景、竞争态势、研发重点的重点工作积极加以推动。在调结构、转方式中,通过知识产权评议,突出地方特色,避免产业雷同;在产业发展规划中,将知识产权评议嵌入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技术贸易、投融资和战略规划活动中,从源头上构筑产业技术屏障,提高核心竞争力,抢占市场竞争优势,保证经济安全。

四是纳入自主创新过程。从健全知识产权制度、培养创新人才、保护创新成果入手,不断强化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吸收二次创新,为企业自主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前沿技术支持和持续发展动力。把知识产权评议纳入创新的全过程,在课题选择、立项、研发、评审、成果产权化、技术产业化等环节都要进行知识产权评议,使创新在知识产权法律的规范和专利信息的引导下进行,从而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名牌产品,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号玉岱大厦
联系电话:0535-6225895   电子邮箱:93yt@163.com   中文域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政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