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简介 新闻集萃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社员天地
   欢迎访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网站!
首页 >> 社会服务

视力保护色:
科技医疗文化下乡 助力岛村更好发展——社市委赴长岛县孙家村开展同心服务活动

2016-05 -18 15:05 :23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长岛县孙家村,位于南长山岛东南部,共有居民147户,400余人,以栉孔扇贝的养殖为主业。近年来,由于养殖业的滑坡,该村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与此同时,由于交通相对闭塞,该村居民看病较为困难,文化生活相对单调。这也正是社市委将其定为同心服务基地的主要原因。

为了该村的更好发展,5月7日至8日,利用周末时间,由于党辰副主委带队,社市委组织40余位社内外海洋科技、卫生医疗、书法艺术专家赴该村开展了大型同心服务活动。

科学谋划,助推转型升级

围绕发展休闲旅游,开展渔民退渔转产,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科技专家组在该村进行了认真调查研究,并进行了深入对接沟通。

在 此基础上,科技专家精心谋划,由社市委委员、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副所长秦松主持,开展了高水平的讲座和研讨。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副研究员王 清重点论述了“贝类养殖生态及病害防控”,九三学社社员、烟台东润仪表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正重点阐述了 “海洋监测设备在海水养殖中的应用”,青岛农业大学刘博教授围绕“扇贝新品种”进行了讲解,大连海洋大学付晚涛教授围绕“栉孔扇贝的饵料供给”进行了说 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祝茜教授围绕“长岛海洋生境对鱼类/哺乳动物的影响”进行了报告,青岛朝华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钊围绕“人工鱼礁的构建”进行了 讲解,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助理研究员刘辉围绕“服务于海底森林构建的藻礁体系建设”进行了阐述,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助理研究员焦绪栋重点讲述了“可移动光 照鱼礁的构建”,中科院烟台海岸带所助理研究员刘定一重点介绍了“褐藻场项目推进计划”,海洋专家李佳霖、闵军、董方、王刚、胡晓珂、丛明、庞云龙、刘琪 也参加了讨论。经过调查研讨,社市委科技帮扶该村的思路已经明确、工作路径和重点已经确定,即以科技帮扶和项目合作等为突破点,帮助解决制约该村经济社会 发展的问题。具体通过以下方法开展合作和帮扶:采取海藻保护、藻场恢复等措施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建设人工鱼礁,开展增殖放流,发展特色垂钓产业,实现环境 保护和经济协调发展;对当地科技人才进行培训,倡导大众科研和创新;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展电商产业,将当地海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对当地的鼠尾藻和马尾藻等 进行恢复和增殖,并进行高值化利用。

精心诊疗,提高居民健康水平

为 了搞好义诊活动,社市委进行了精心筹备,组织了烟台毓璜顶医院、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烟台中医院、烟台市市直机关医院、烟台业达医院、烟台中西医肛肠 医院的12位各领域的医疗专家参与活动,配备3名护士参与服务,携带心电图、血压计、肛肠检查仪器等设备到孙家村义诊。

在义诊期间,柳玲等专家还开展了送手术下乡活动,依托长岛市人民医院手术室为4名身患肛肠重症的病人进行了手术(其中开展夜间手术一台),使饱受病痛折磨的病人免于长途折腾,并解除了病痛。

义 诊期间,中医科林娟、骨科王黎明、血液和肿瘤内科曹维彬、儿科姜宏杰、肛肠和烧伤科胡雁、超声科殷伟红、心内科初红霞、神经内科童琳、关节外科刘汝平、便 泌科张伟先等每一位专家的义诊桌前都围满了热切的群众。专家问病情、查病因、讲病理、开处方,声声话语,句句真情,温暖了群众的心。专家们详细检查,群众 满含期望;专家们耐心讲解,群众不住点头。本村蹒跚的老人来了,久病的居民来了,邻村听到消息的群众也来了,听了义诊专家的解释,他们心中久存的疑惑消散 了;拿着专家开出的方子,他们重燃了康复的希望。社市委委员、内科专家李忠臣亲自为群众做心电图,精心细致;纪利琴为群众量血压,一丝不苟;韩英竹、徐琳 为群众做肛肠疾病筛查,严谨精确。

专家们顾不上休息,连续诊治,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评价。

挥毫泼墨,融入为民深情

为 了让村民感受到高雅的文化气息,社市委组织书法家赵海东、王宁波自带笔墨纸毡为村民现场书写和赠送书法作品。二人因陋就简,在不大的房间和平台上,为村民 精心书写作品。群众被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所折服,叫好声不绝于耳。不大的桌面被村民围得里三层外三层。铺纸、展纸、挥毫、泼墨,书法家的动作干净利落,书法 作品刚劲有力。

事后,赵海东、王宁波说,因为怀了一颗为民服务之心,因为受到村民的热情感染,他们今天的状态出奇的好,写出来的每一幅作品都是上乘之作。虽然有些疲惫,但他们松松肩膀、展展腰身,一直到将带来的所有纸张都化为书法精品才不得已停止。

 

2 天的同心服务活动安排紧凑,专家们为这次活动付出了大量心力,也赢得了村民的赞誉。当周日的夕阳已沉入西山,参与同心服务的专家们还奔波在回程的路上。社 市委和专家们深知,这只是同心服务活动中的一个小插曲,未来的路更长,需要付出的努力更多。社市委将继续带领各基层组织和社员不懈探索、奋然前行。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号玉岱大厦
联系电话:0535-6225895   电子邮箱:93yt@163.com   中文域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政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