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简介 新闻集萃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社员天地
   欢迎访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选登

视力保护色:
稳定乡村医生队伍 推进基层医疗卫生工作健康发展(2016年市领导重点督办提案)

2016-03 -11 10:21 :39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乡村医生是农民健康的“第一守护人”,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主要承担者,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家庭医生”,曾经为农村的卫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我市多年来乡村医生待遇没有得到合理解决,尤其是2010年国家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以来,乡村医生收入减少、人员缺乏、队伍不稳等矛盾日益突显。

一、乡村医生是保障农民健康的重要力量

新中国建立以来,乡村医生在农村卫生工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提高了医疗服务的可及性,提升了农民的健康水平,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和农村卫生事业发展中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随着新型医改政策的推进,乡村医生逐步向全科医生转变,将继续在新医疗卫生体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1、乡村医生承担着农民基本医疗的重任

乡村医生工作在农村最基层,对农村居民来说,到村卫生室诊治,比去乡镇卫生院更便利,更经熟悉情况。乡村医生通过使用适宜技术、适宜药物和中医药的方法为农村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治,使农民“小病不出村”。如果没有乡村医生,农民的小病小灾就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一方面会延误病情,另一方会加重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

2、村医生承担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

2010年开始,国家规定乡村医生在社区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健康查体、健康教育、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与随访、预防接种、传染病报告与居家隔离、精神病管理、卫生协管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协助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精神病等防治专业机构落实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等工作。

3、乡村医生承担着爱国卫生以及上级布置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二、我市乡村医生队伍存在主要问题

1、人员缺。烟台市目前共有3107个村级卫生室,目前在岗乡村医生5945人,平均每个卫生室大约2人,人均服务人口约1000人。

2、老龄化。5945名乡村医生中,年龄60岁以上2109人,占总数35.47%50岁以上者占总数60%30岁以下的192人,仅占总数3.22%。老龄化十分严重,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出现“断层”,年轻人不愿从事乡村医生工作,存在很大的“漏底”风险。

3、水平差。村医中拥有本科学历者仅19人,占总数0.3%;高中(中专)毕业的占72.34%,初中毕业的占20%。整体学历水平低。由于尚未建立有效的培训机制,村医在职培训超过3个月的几乎没有,接受新知识、新技能培训机会很少,整体水平偏低。部分村医只能照方抓药、应约打针,受能力所限,难以提供有效诊治,有的甚至贻误病情。

4、收入低。5922名村医收入调查显示,我市乡村医生人均年收入为18728元,仅为2014年全市职工平均收入(52582元)的35%,与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6656元)相当。一些县市区调查结果显示,新医改后村医收入减少50%

乡村医生收入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诊疗服务(个人创收),全市人均10495元,占总收入56%。二是乡镇卫生院支付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劳务费,人均4314元(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40%用于补助乡村医生测算,乡镇医生人均大约在1.75万元)。三是县级财政拨款人均4521元。从调查数据看,目前乡村医生收入较低,收入主要来源仍然为诊疗服务,政府欠账较多。而且养老问题没有得到合理解决,看不到希望,工作责任心、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

三、关于解决乡村医生待遇,推进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健康发展的建议

国务院对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让乡村医生的岗位真正变得“有吸引力”,“要千方百计提高乡村医生的待遇,让有能力的村医乐意留在乡村”。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专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2015]13号文)。

当前,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积极吸引高素质医疗人才加入,加强技能培训,为村民提供更好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缓解农民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医改成败的重要因素。根据国家文件和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1、妥善解决乡村医生待遇

分层次解决好退休乡村医生、在岗乡村医生待遇问题。建议乡村医生待遇由基本工资、质效工资两部分组成,乡村医生基本工资由市级财政支出,质效工资由县市区财政支付,标准(按月)如表。

乡村医生(合同制)工资参考标准(按月)

岗别

基础工资

质效工资

在岗乡村医生

1500+工龄*20

根据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数量、质量支付

离岗乡村医生

工龄*30

——

 

2、制定乡村医生编制,完善乡村医生准入退出机制

建议按照每千人配备1.5-2名乡村医生的标准,为基层配备乡村医生。每年卫生局根据缺编情况,制定年度招聘计划,由人事部门公开向社会招录。从事乡村医生必须具备《职业医师资格证》或《乡村医生资格证》,年满60岁可以退出。目前由于人员短缺,只要身体许可,可以适当延长退休年龄。

打破终身制,对于在职乡村医生每5年进行一次考评,不合格者取消《职业医师资格证》或《乡村医生资格证》资格,退出乡村队伍。

3、建立并完善乡村医生培训机制。

一是建立乡村医生培养的长效机制。针对目前乡村医生短缺的现象,采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的模式,为基层培训乡村医生。可以委托滨州医学院举办3年制的全科医生培训。毕业后在二级综合医院及疾控部门进行为期1-2年的临床和公共卫生培训,毕业后参加由市卫生计生局组织的统一考试,合格者颁发《乡村医生资格证》,进入乡村医生队伍。

二是加强在职乡村医生技术培训。在职乡村医生每年在县级以上公共卫生专业机构和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接受培训时间不少于30学时。建立乡村医生终身继续医学教育机制。设立专项经费,委托专业机构对乡村医生开展定期技术培训,使乡村医生及时掌握新技术、新方法,更好落实农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号玉岱大厦
联系电话:0535-6225895   电子邮箱:93yt@163.com   中文域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政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