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简介 新闻集萃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社员天地
   欢迎访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网站!
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视力保护色:
弘扬九三好传统 同心共筑中国梦

2015-11 -18 08:39 :21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山东省海洋资源与环境研究院支社  李斌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一直没有停止过追寻梦想的脚步。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梦”以其清新的理念和亲和的风格迅速为整个中国社会所认同,并日益成为了最受人们关注的热词之一。 “中国梦”既是个体梦又是民族梦,实现“中国梦”,需要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激发出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当前,“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大国的和平崛起。而海洋强国梦是中国民族振兴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一个拥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海域、1.8万公里海岸线的大国,建设海洋强国、维护海洋权益是发展之要、民生之需,也是中国海洋权益维护和拓展的题中之意。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重大战略,建设海洋强国被列入重点任务,我国圆梦海洋的实践如火如荼。建设海洋强国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目标,只有重视海洋梦,才能托起中国梦!

建设海洋强国的时代背景与战略机遇。在21世纪和平与发展的大背景下,作为海洋世纪,科技日新月异、资源环境压力逐渐增大、权益争夺异常加剧,海洋安全形势成为国家安全的重点方向。海洋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与国家兴衰紧密相连我国依据世界发展大势和各国海洋战略调整,制定实施中国特色的海洋强国战略,指导海洋开发利用大有可为。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开发利用海洋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经济发展有广阔的新空间,加快海洋资源开发与事业发展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国家出台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实践,为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示范经验,并推动发展形成新的优势以上大势和环境构成中国实施海洋战略、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国梦的时代背景,蕴含了重大的战略机遇。

建设海洋强国的指导思想、根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提高海洋维权能力,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是纲,开发海洋资源、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维护海洋权益为目,纲举目张,相互依托。海洋强国建设是庞大系统工程,要做到科学开发海洋,必须要统筹兼顾,实现协调、和谐发展,必须要有海洋综合管理。

海洋强国的战略任务包括海洋经济区域建设,发展海洋产业和海洋科学技术研究,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利益,加强海上力量建设等。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根本途径有:(1)发展海洋经济。逐步形成以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洋交通运输、海洋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柱的现代海洋经济结构。(2)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近年来,山东连续提出“加快远洋渔业资源开发”和建设“海上粮仓”的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新战略,并列入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重点工作。(3)构建海洋生态文明。按照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的标准,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依据不同海域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合理安排开发时序、开发重点与开发方式,推动海陆统筹开发利用,走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美的文明发展道路。(4)加强海洋管控能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紧紧抓住开发海洋资源与发展海洋经济的国际机遇,积极应对各种国际挑战,宣示主权,科学规划,强化管辖,切实开发利用并维护海洋权益。(5)强化全民族的海洋意识,让文化引领海洋强国建设。加大海洋文化和海洋宣传工作力度,扩大海洋科技、经济、法律等知识的普及面,凝练和弘扬包括深潜精神、海监精神、极地精神、大洋精神在内的海洋精神,以中国特色的海洋文化助推海洋强国建设。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也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以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发展道路,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需要海洋工作者以及全社会付出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我们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切实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力提升海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

发挥九三人才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同心共筑海洋强国梦。九三学社要建设成为“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进取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把参政党建设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实现参政党建设与执政党建设相互促进,更好地承担起我们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九三学社的成员,我们格外珍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格外珍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沿着九三学社先辈们的“中国梦”轨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28年来,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孜孜以求、矢志不渝地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打造高素质的参政党队伍。发挥骨干社员作用和调动全体社员积极性相结合,发挥社内专家优势与邀请社外专家参与相结合,利用人大、政协会议主渠道和多渠道、多层次参政议政相结合,建立了一套上下联动、内外结合、运转协调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发挥了优势,形成了合力。先后提出了海洋环境保护、海上烟台建设、第三产业发展、实施“走出去”战略等多项有价值的建议,得到了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据不完全统计,社市委成立以来,先后通过各种途径提出建议和意见近1500条,涌现出一大批质量高、调研实的提案,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仅2001年以来,就有44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或市领导重点督办提案。社市委提出的《控制污水排放,保护海洋环境》和《烟台海洋环境综合治理势在必行》的提案,烟台市委、市政府以至省政协给予了高度重视,齐鲁电视台《提案追踪》栏目连续播出了相关报道。

本人一直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入社之初就积极提交了《关于烟台近海生态环境现状、问题及建议的调研报告》等多篇提案和调研报告,其中,《关于推进我市渔民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优秀提案”;申报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远洋渔业发展的建议》、《山东省集约化海水养殖废水排放问题及对策研究》被立项为九三学社山东省委参政议政课题;还通过参加“同心烟台”联手调研活动,对蓬莱海岸带侵蚀现象及其对滨岸产业的影响进行了实地考察,参与撰写了《关注山东省海岸侵蚀,助力蓝色经济发展》的议案,提出了防治海岸侵蚀、促进蓝色经济发展的对策与建议。为保障海洋渔业健康快速发展和合理、有效地开发利用海洋,将继续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海洋环境保护、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号玉岱大厦
联系电话:0535-6225895   电子邮箱:93yt@163.com   中文域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政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