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社简介 新闻集萃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思想建设 组织建设 社员天地
   欢迎访问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网站!
首页
>> 思想建设 >> 学习交流

视力保护色:
沂蒙红色之旅有感

2015-11 -13 10:03 :37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莱山区基层委  仲晓宁

 

脑海中盘旋着悠扬的《沂蒙山小调》,我们走过山岭陡峭、梯田环绕,路边的松柏青翠,柿子红了,挂在树梢。

一路上山路连绵,突然间,在一个转弯后豁然开朗,一座古朴的小山村,如水墨画般呈现眼前。这,就是我们红色旅程中的一站——红嫂革命纪念馆。这是一个经历过炮火纷飞的小山村,也是一个见证了军民一心、同仇敌忾的小山村,顺着一条条碎石铺垫的小路,看着两旁石头砌成、茅草做顶的小屋,我们走进了沂蒙人民支援革命、无私奉献的精神世界。

我的眼中荧着泪光,因为我被红嫂的精神深深打动。

有一副照片,几位老人面容慈祥的环坐在一个磨盘旁,像是笑吟吟的看着我们。她们,就是著名的“沂蒙六姐妹”。难以想象在她们身上蕴藏着多么巨大的力量,在那个战争年代,烙煎饼、做军鞋、救伤员,宁可自己挨饿,也要将粮食和衣物源源不断的输送到战场上。眼前的照片,岁月已经在她们脸色留下了深深的印迹,但是,我们仍然能从她们恬淡的笑容中看到她们当年义无反顾、勇敢担当的坚韧和刚强!

有一尊塑像,一位年轻妇女一手搀着伤员,一手掀开衣襟,用乳汁救着伤员。在那个年代,敢于冲破封建礼教的束缚,用自己的乳汁救助一位素昧平生的伤员,我们被深深震撼!这位伟大的女性,就是明德英。明德英是一名普通的沂蒙女性,还是一位聋哑人,在她救下一位小战士后,发现伤员因为失血过多,已处于休克状态,在没有水源的情况下,正在哺乳期的明德英毅然用自己的乳汁救助伤员。在她和丈夫的悉心照料下,那位小战士最终康复归队。后来,明德英的事迹被创作成了小说《红嫂》,也使“沂蒙红嫂”的名字闻名天下。

有一部电影,叫做《沂蒙六姐妹》,观看的时候,我曾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来到红嫂纪念馆,《沂蒙六姐妹》中的场景真实再现。记得那位为照顾公婆而与大公鸡拜天地的新娘,一位永远的新娘——因为她从未把在前线作战的新郎盼进家门,她的一生,竟然没有见到过自己嫁的人!记得那些跳入冰冷的河水,用自己的身体当桥墩、用自家的门板当桥面,架起了一座“火线桥”的女性,为了战役的胜利完全不在乎自己柔弱的身体!记得那位用自己的女儿换回战士们口粮的母亲,她的内心需要受多大的煎熬才终究使大爱战胜母爱!

我的热泪盈眶而下,心中却更多了对红嫂的崇敬!

那段战火纷飞、艰难困苦的年代已经渐行渐远,带着感动,带着震撼,我的心底却更添了几分思索。生活在这个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幸福年代,我们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什么私利不能舍弃,什么理由不继续拼搏?沂蒙红嫂们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已然告诉我们胜利是怎样获得!就让我们坚持理想与信念,开拓创新,突破困难,肩负起实现中国梦的职责!

 

 

(编辑: )
【打印本页】【我要纠错】【关闭窗口】

[全文下载]:

 
版权所有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号玉岱大厦
联系电话:0535-6225895   电子邮箱:93yt@163.com   中文域名: 九三学社烟台市委员会.政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